2010年9月7日星期二

杨建利与达赖喇嘛会见:达赖喇嘛希望团结













杨建利和达赖喇嘛于2008年7月20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首府的麦迪逊的Alliant Energy Center 进行了单独会见。杨建利于今年1月前长期担任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的主席,在参与主持基金会的未来中国的宪政研究以及族群对话的工作中,与达赖喇嘛建立了 深厚的关系。达赖喇嘛对杨建利800公里"公民行"给与了热情的支持。去年8月从中国坐牢返回美国的杨建利是中国公民力量的创办人,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 会的名誉主席,哈佛大学的高级研究员。
     会见进行了一小时从下午一点开始到两点结束。杨建利说,会见前他看了一些新闻报道,觉得达赖喇嘛目前非常悲观,预期会见气氛会比较沉重,但是见到达赖喇嘛 后他感到很欣慰,达赖喇嘛依然精神爽朗透着融融大度的轻松,一见面就用双手捧着杨建利的脸,说"很高兴又见到你。"坐下后又问"你犯了什么罪?"问完后就 哈哈大笑。
     杨建利于1994年在华盛顿与许多民运人士一起第一次见到达赖喇嘛,1995年在波士顿主办了第一场大规模的中国华人学者与达赖喇嘛的对话会,参与者 200多人,1998年在波士顿又举办了一场类似的对话会,同年又在加州与达赖喇嘛会见探讨中国未来联邦制的构想,对二十一世纪中国基金会推出的带有邦联 性质的联邦制的设想,达赖喇嘛表示赞同。1999年杨建利率基金会代表团到印度达拉姆萨兰拜会达赖喇嘛,就所关心的问题继续进行探讨。上一次见面是杨建利 去年返美后出席美国国会授予达赖喇嘛金质奖章的仪式上。这次是与达赖喇嘛的第7次会见。达赖喇嘛对杨建利创办的"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也长期给与鼓励和支 持。
     达赖喇嘛一开始就开诚布公的说,他很悲观失望,和中国政府的谈判一点进展都没有,他说他对中国政府不再抱什么希望,对西藏问题的最终解决他寄希望于汉族人 民。他说,他非常爱汉族人民,而且希望和汉族生活在一起,但是中国政府一直抹黑他试图让汉人相信他反对汉族人民仇恨汉族人民。他很想听听杨建利的建议。
     杨建利表示非常赞赏他寄希望中国人民的想法。藏人想就西藏问题单独与中国政府达成协议,这看上去是一个捷径,其实是一条弯路,因为中国政府不可能只给藏族 自由而不给汉族自由,也不可能只给汉族自由而不给藏族自由,西藏问题与中国民主化问题分不开,推动中国的整体改变看似绕路,其实是唯一的路。所以他建议达 赖喇嘛从推动全中国民主化的角度重新确定自己的位置,以他的国际道义威望和影响力,他不仅仅可以为争取藏人的自由而且也可以为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包 括汉人在内的所有民族的自由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达赖喇嘛对此表示赞同,表示未来要积极参与促进中国民主化的工作,两人都认为这样也会使让汉族人民确信达 赖喇嘛不追求独立的真心实意。
     达赖喇嘛对中国民主运动的现状非常关心,尤其对分散无力的状态表示担心。杨建利表示,大家都感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在动脑筋想办法解决。希望达赖喇嘛 发挥领导作用,号召团结合作,建立中国的人权爱国联盟。达赖喇嘛说,我们要搞统一战线,中共为了保卫独裁政权搞统一阵线,我们为了正义和真理搞统一阵线。 杨建利补充说,我们的统一战线是为了民主化,为了我们共同的美好前途。
     杨建利和达赖喇嘛还就联邦制的构想的宪政设计,就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等活动进行了交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